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09 分享:

  一、2019年工作情况

  对照《中山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法行办【2019】2号),我局的工作任务主要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相关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对此,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局就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积极探索,结合国家、省、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相关会议精神,配合司法部门做好相关制度的建立,落实做好访调对接等人民调解工作等任务。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镇街人民调解室与调解队伍建设。以镇街人民调解机构建设为抓手,实现“访调对接”常态化。我局与市司法局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市“访调对接”工作,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层层推进,设置镇区、社区(村居)、二级组织架构,设立信访调解工作室。目前已在镇、社区(村居)两级全部建成信访调解工作室。司法和信访工作部门逐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并由律师顾问、镇街司法工作人员、职能部门等组成常态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确保“访调对接”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镇、社区信访矛盾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
  (二)不断完善“访调对接”工作程序规范化,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镇村两级从信访案件的受理到调解实施、制作调解协议书等工作程序实现依法调解,所有调解案件都有迹可循、有档可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与职能部门共同会商制定处置方案,确保相关问题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访调对接”规范化。针对涉法涉诉案件的调处化解工作,积极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协调律师配合人民调解做好解释疏导、调处化解等工作。我局还就信访案件的办理程序专门组织镇一级的人民调解员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题培训。通过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队伍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和律师团队法律专业的优势,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社会基础和力量保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将积极主动做好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应考工作。同时,对标《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核标准》及结合工作实际,2020年我局将围绕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做好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信访复查复核纠错和监督功能。稳妥推进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审核认定及后续管理机制,做好对已终结信访事项稳控工作。
  (二)积极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后各地各部门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法定途径清单的梳理和制定,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和职责权限确定信访事项有权处理机关,保障信访事项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建立引入律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主动按照法定途径提出诉求。
  (三)加强调解工作。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通过“访调对接”,推动部分信访矛盾有效化解。


                       中山市信访局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