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复工复产中的这些问题,信访部门这样处理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4-29 分享:

员工如何安全返岗?

商户租金能否减免?

别担心,他们在!

各地信访部门

倾听企业呼声,回应群众关切

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为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谋点子 商场进出有秩序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带来了市场繁荣的新曙光。但客流的大量涌入,一些大型企业商户抢电梯、顾客挤电梯,人梯货梯混用的现象一度发生。密集的流量、有限的通道、拥堵的入口和楼梯,无疑成为疫情防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吉林省信访局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企业、访商户,反复研究对策。“建立绿色通道,增设登记卡点、高峰错时营业、晚间延时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相继推出。工作组的全体同志分成两个小队,作为“微信扫码行动”的现场监督员。通过这一“疫情查询助手”,对显示到过疫区的,登记行程信息,当场采取处置措施。顾客们井然有序,人人亮出手机,对准门前指示牌上的微信二维码扫描后依序入场,成为了企业复工以来另一道风景。

出新招 信访代办帮返程


已编辑图片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根据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形势,采取“信访代办+驻企服务”的工作模式,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为确保企业外地员工安全顺利回杭复工,驻企信访代办员通过上门、电话、钉钉等方式与企业联系对接,逐人核对,掌握情况,精准上报。辖区多家企业的外地员工已顺利乘坐专列抵达杭州。为解决外地员工返杭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驻企信访代办员驾驶“文晖小爱专车”将返杭员工平安送回家。此外,驻企信访代办员还对接下城区商务局为农都、光越传动等企业解决复工集中隔离人员的酒店安置问题。

精研判 助力政策快落地


已编辑图片


  “我看电视新闻说,承租国有资产性场地,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承租户可以享受政策减免租金,请问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可以落地呢?”3月15日,广东省肇庆市的5名商户来到肇庆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涉疫情优惠政策落地的情况。

  在深入摸清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后,接访工作人员详细地向来访群众解释了目前落实减免租金政策的落实进展情况,请他们相信政府将严格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减免租金,符合优惠政策的租金一分钱也不会多收,请群众放心。

  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在接访完该批来访群众后,经过深入分析研判,认为落实减免租金的政策,是一项惠民、利民、暖民的好政策,应要尽快落实到位,否则可能会存在引发聚集反映诉求的风险隐患,有必要向责任单位发出信访矛盾未萌状态提醒函。市国资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举一反三,迅速推进所属国有资产性经营用房减免租金政策的落地,助力受疫情影响的租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