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26 分享: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的有关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质效和公信力。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的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力推进全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法治学习会上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政府、法治信访建设的有关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会上指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坚持把干部学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邀请市保密局专家进行了《保密法》专题讲座,邀请局法律顾问律师为全局干部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全局干部进行了《信访条例》的专题讲座,把普法融入到日常信访工作中,安排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有效提高了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将《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作为全市信访工作的准绳和标尺,严格按照条例法规和国家以及省信访局的规定来规范业务和信访事项的办理,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进法治信访、依法办事,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领导,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组织保障。制定2020年度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为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尹春恒积极履行市信访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相关工作,为确保信访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化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努力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把信访业务工作融入到法治化建设当中去。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同时积极推动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及时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以及国家和省信访局“最多访一次”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在全市各镇街推动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从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精准转办、快速办理等方面落细落实,严格把好审核关,认真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事项的规范化工作,大幅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为推动信访矛盾和问题化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市委办的统一部署,市信联办印发了《2020年中山市信访工作考核实地督查工作方案》,由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督查组,分片负责督查、协调和指导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全市全年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99.7%,相关“国专件”、“省专件”办结率均为100%,依法化解信访问题成效显著。根据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市镇两级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问题的矛盾纠纷和隐患,尽最大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今年以来,市镇两级领导采取下访、包案等方式共计化解信访事项385宗,办结率100%。

  (四)依法规范办理信访事项,提升我市信访法治化、规范化的水平。加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守好依法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省信访局2020年信访年度工作计划,我市成立了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引入律师参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坚持程序合规和实体公正相结合,建立信访事项研判制度,通过书面审核与实地调查相结合,保证了每一件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办理,降低了行政诉讼风险。全年共办理信访复查复核10件,其中撤销答复意见3件、复查意见1件。为推进市、镇两级信访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融合,我局与市司法局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市“访调对接”工作,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层层推进,在全市镇区、社区(村居)二级组织架构设立信访调解工作室,实现“访调对接”常态化。目前镇、社区(村居)两级已全部建成信访调解工作室。完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立由法律顾问、镇街司法工作人员、职能部门参与的常态化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目前各镇区建有人民调解室76间,村居(社区)建有人民调解室290间,有效化解信访问题865宗。

  当前,市信访法治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法规制度还不够健全,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工作衔接机制有待完善。二是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甄别分类不准确、受理审核不够严格等问题。三是信访干部法律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大力推进我市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创新新时代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确实保障我市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运行,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和使命。

  (一)继续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科学制定我市2021年信访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健全完善信访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列入局年度学习计划,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常态化,进一提高信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继续推进市、镇两级信访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融合,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信访调解工作室的作用,实现“访调对接”常态化。

  (四)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法律程序,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人民调解、信访协调的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事项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方法律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中山市信访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