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对标深圳佛山 探索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之法

——中山市信访系统到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光明区学习考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4 分享:


  为学习借鉴周边地市在信访工作和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改进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水平,5月10日、12日,中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尹春恒带队全市各镇街分管信访工作的党委(党工委)副书记、信访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市信访局有关分管领导、科室同志分别前往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光明区开展实地学习考察。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深圳市信访局副局长张辉等陪同接待了我市考察组。

  考察学习期间,考察组先后实地调研了石湾镇街道综治中心、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和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听取了佛山市信访局、南海区信访局、深圳市信访局、光明区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的经验介绍,并就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制建设、资源整合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光明区先行先试,积极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解决”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平台,有效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创造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和源头治理的“南海模式”“光明模式”,值得我市认真学习借鉴,持续对标改进提升。

  5月12日下午结束考察调研后,市信访局即组织考察团的成员召开座谈会,广开言路,充分听取各镇街此次学习考察收获启示和对我市建设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制定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实施方案和下一步建设工作打下基础。

xf_20210514153750.jpg

上图为5月10日,到佛山市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学习考察。

 xf_20210514153823.jpg
上图为5月12日,到深圳市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学习考察。

 xf_20210514153713.jpg
上图为5月12日下午,组织考察组成员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