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29 分享:

  2021年,根据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的有关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的有关工作要求,市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矛盾化解力度,紧紧围绕“法治信访”,积极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法治理念。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 信访工作法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压实责任,有效推动信访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一是狠抓制度落实。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先后召开五次全市信访联席会议,强调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诉求。我局也从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建立健全了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初信、初访的办理效能。二是积极推进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工作,把领导接访与关心困难群众、下基层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在积极推进领导接访工作的同时,我们深入基层,到挂点联系镇街、部门以重点约访、专题接访调研等形式,主动到问题集中和矛盾突出的地方,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三是严格按照《国家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及省2021年信访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办理程序,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反映问题,进一步规范录入受理、转送、办理、送达、督办等关键环节工作,以“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目标,确保实体信访诉求处理到位,切实预防初信、初访成为信访积案。四是积极推进联合接访机制建设,全面打造建设市、镇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二)着力推进信访事项网上受理。一是全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发挥网上信访方便、快捷的优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或领导信箱等渠道反映诉求,全面提高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通过网上信访事项以短信、手机客户端和门户网站等平台即时告知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积极引导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作出评价,并把“三率”作为考核各镇街、各部门信访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二是积极加大网络平台宣传力度,主要是依托“两网”(信访局门户网站、阳光信访网)和手机客户端,通过对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及《信访条例》释义的宣传、及时回应网民诉求,主动发声,增进理解,以理解赢得支持,正面引导信访动态的舆论走向。

  (三)加大督查问责力度,集中发力,深入推进信访事项积案化解工作。一是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通过加大督查调研、下访约访工作力度,继续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着力压实属地管理及有权处理部门的领导责任。二是查找突出问题导向与“事要解决”相结合,从严从细组织开展好信访事项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密切关注各领域风险,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常规动作与重要时期规定动作相结合,着力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四是充分发挥督查作用,实行信访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系镇街及部门,定期到联系镇街及部门对信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大对镇街、部门信访事项办理的督查力度,推动了疑难复杂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解决。今年以来我局在全市进行了3次全面的信访事项督查指导工作统一行动,全力推进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效办理,并采取市镇两级领导下访、包案等方式,使信访事项办理得到实质性的处理,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四)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在信访诉求服务中心设立律师服务工作室,由司法部门派驻律师及时就地受理涉法涉诉事项。二是建立法律咨询援助服务机制,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渠道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并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咨询,为各类矛盾纠纷做好前段调解工作。三是完善复查复核机制,充分发挥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参与复查复核工作,并提出法律建议,严格按程序终结信访事项,依法依规推进了信访事项有序退出。四是加大信访法制宣传力度。通过办公场所出展版、门户网站发布信访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和利用法治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等载体,广泛宣传信访法规及相关制度,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问题,努力营造依法信访、依法治访的良好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依法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与公安、综治、维稳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和努力,但与当前信访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履职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镇街或部门执行落实分级分层处理信访事项责任规定不够到位。二是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积案化解工作进度不一,源头治理工作仍需加强。三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宣传效果还不是很明显。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合理诉求的意识比较弱,机构改革后,各职能部门分类处理诉求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综合施策,下大力气破解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围绕这一思路,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下功夫。一是健全信访事项跟踪问效机制。在全市健全完善“首接责任制” 和“首办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强化基层属地责任,用刚性措施推动信访工作形成闭环。二是严格落实、执行好现有工作机制和办法,要落到“抓落实”上来。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机制。以市信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推动各镇街、部门增补、培训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加强力量,延伸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息预警触角,解决基层及时就地解决矛盾弱的问题。四是加大法治宣讲学习,提升机关依法办事能力,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信访学习,提升人员法治意识,强化机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坚决落实好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制度。通过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全社会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的职能边界,进一步与政法机关共同研究确定两类(普通信访,涉法涉诉信访)重点人分类分系统开展教育疏导和稳定工作办法。五是着力在规范信访秩序上下真功夫。规范信访秩序关键是要在初信初访阶段首接、首办责任的落实,我局将利用月例会机制一件一件紧盯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过程,力争件件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目标。针对一些缠访闹访信访人员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