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热点面对面 | 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zsbtv 发布日期:2022-05-27 分享:

  5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实施,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同步废止。

  时隔17年,为什么要颁布《信访工作条例》?新旧《条例》发生了哪些变化?新《条例》的核心要义是什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今天,中山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直播问政节目《热点面对面》请到了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和市律师协会的三位嘉宾,为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时隔17年重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山开展信访工作的指导。

  

  中山市信访局副局长黄卫东:“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提升群众满意度。”

  

  《条例》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

  

  中共中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科科长文明:“要坚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多元化就是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以及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多措并举地化解矛盾。”

  《条例》也对信访人有了新要求,当中第二十六条规定,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

  中山市人大代表 中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金府:“如采取极端行为扰乱公共秩序,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要承担法律后果,每个信访者都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依法,逐级,有序信访。”

  近年来,中山各级信访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

  中山市信访局副局长黄卫东:“开通了网上信访平台,群众提出信访事项的途径越来越畅通,建立了社工、律师参与接访机制,在帮扶救助方面设立了专项资金,去年各镇街均建成了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信访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