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3-02-14 分享:

  2022年,中山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市信访局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抓实抓细,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信访形势总体向好。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

        市信访局通过集中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坚持学以致用,认真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谋划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坚持实干担当;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党建、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地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强化责任主体、责任担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依法理顺信访秩序、提高治访水平、规范信访行为。一是成立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信访局的工作实际,成立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坚持法治建设结合职能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努力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时刻做到依法行政。三是全面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市信访局学法用法考试的参考率为100%,同时举办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信访干部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紧抓“关键少数”。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并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日常行动中,提升自身及局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局党组在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明确部署,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力保障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制定出台《中山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分类处理群众反映事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为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开展提档加速。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不断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企业、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内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内监督体系与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监督问责、警示教育,为党打造一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信访工作队伍,确保形成党内监督合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提供保障。

      (五)带头维护司法权威。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辖区范围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带头执行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带头并督促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

       四、贯彻落实“两纲要两要点”,以最大决心和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一是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二是局党组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三是以党内监督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内监督体系与法治建设统筹谋划,细化责任分工,推动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通过监督问责、警示教育,为党打造一支纪律过硬的信访铁军,确保形成党内监督合力为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提供保障。

      (二)依法能动履行政府职能。2022年,市信访局各内设机构严格遵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律法规授权的范围内,牢记为民解忧、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守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主动履行信访服务各项职能,优化法治环境,护航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市信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突出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一是用好中山市信访网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二是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发布的质量,丰富解读的形式,扩宽政务公开的展现形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以及局属事业单位对办事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业务的熟练度。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有操作性。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2022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市信访局紧紧抓住条例颁布实施的契机,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市委市政府、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并专题学习《条例》,我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中央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学习贯彻《条例》的指示精神,要求加强《条例》培训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在中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二)成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镇街各部门成立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强力推动落实,务求实效。市信访局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强力统筹开展全市《条例》学习宣传工作。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将《条例》纳入学习研讨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亦参照市的做法,把《条例》作为专题学习研究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市信访系统全面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四)将《条例》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市信联办将《条例》纳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全市各镇街和职能部门信访干部进行《条例》学习培训,也作为本市公务员培训学习的重要课程,实现培训全覆盖。

       (五)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为宣传《条例》增添活力。为推动《条例》学习取得实效,我市各镇街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线下考试、线上有奖竞答等形式,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市信访局编制应知应会测试题派发至各镇街各部门进行测试,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受到市民热捧,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带动各镇街各部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面宣传。

     (六)把《条例》宣传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市普法办把宣传《条例》纳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列入部门普法清单,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依托学法用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条例》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

     (七)积极参加正能量作品创作活动,助力《条例》宣传再升级。市信访局拍摄的《阿明讨薪记》等5部普法宣传微视频被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转载采用。其中《阿明讨薪记》在国家信访局面向全国信访系统启动网络正能量作品创作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掀起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热潮;运用市级媒体的影响力,在《中山新闻》开辟《走进信访“新条例”》栏目进行系列报道、参与全媒体直播问政节目《热点面对面》为群众解惑答疑等方式,进一步在社会面扩大宣传影响。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效和不足

     (一)强化统筹协调,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一是从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建立健全了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初信、初访的办理效能。二是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包案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各级党政领导深入基层,到挂点联系镇街、部门以重点约访、专题接访调研等形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市信联办组成督导组多次到各镇街和市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工作的薄弱环节发出督办函、提醒函、问责建议函,运用“三项建议”倒逼整改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揪心事、烦心事,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化解矛盾,处理难度大的信访事项得到了有效解决,消除了一批社会矛盾隐患。

     (二)积极推广信访+互联网的工作模式。引导群众通过手机平台进行网上信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大力推广网上信访系统的优化运用,群众可以通过网上信访平台,直接投诉反映问题和查询评价办理结果,提高办理时效,强化依法行政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群众投诉反映渠道,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及时提醒、回访、督办、问责,推动信访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狠抓制度落实。多次组织召开全市信访联席会议强调要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诉求。同时从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进行分析、调研,建立健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初信、初访办理效能。二是积极推进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工作,把领导接访与关心困难群众、下基层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时深入基层,到挂点联系镇街、部门以重点约访、专题接访调研等形式,主动到问题集中突出的地方,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三是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细化办理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反映问题,进一步规范录入受理、转送、办理、送达、督办等关键环节工作,以“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目标,确保实体信访诉求处理到位,切实预防初信、初访成为信访积案。四是积极推进联合接访机制建设,全面打造建设市、镇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综合服务平台,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四)理顺信访秩序,提高治访水平,规范信访行为。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推广网上信访,方便信访人反映问题、查询、评价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持续推进“日清日结”、信访干部全员包案督办协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二是对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属于诉求合理合法的,对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在转办、受理、办理、答复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理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推动进入法定程序,属于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的,应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打消其不切实际的预期,严格落实法定途径优先原则,尊重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有效减少因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不规范引发的矛盾上行。经过三年治重化积攻坚,截至今年1月5日,我市化解689件案件,审核化解率100%,并列全省第一位。

     (五)依法强化法治信访建设,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全力做好群众满意度评价专项工作,制定《中山市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着眼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规范满意度评价工作,从而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落实全员包案,通过进村落户,强化督查督办,认真细致抓好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全系统满意度件满意率94.1%,参评率95.7%,综合效能居全省前列。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镇街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运作机制。自去年年底全市镇街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多方力量逐步参与到信访矛盾及事项化解中。经深入调研,结合我市实际,于6月制定《中山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对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运作作出全面规定,以基层源头治理为重点,实行标准化运作。三是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制度,积极利用律师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接访处访工作,健全访调对接工作平台及访调对接机制,不属于信访部门受理的诉求,及时引导分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四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健全复查复核机制,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程序。

        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市信访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二是市信访局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了督查、督导力度,但取得的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与服务中心工作大局的目标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

       七、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信访系统要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大《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力度,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一)聚焦党建引领,着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理论与业务相结合、相促进。继续带动全体信访干部学深悟透《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宣传培训,以过硬的工作措施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并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创新、改进信访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二)聚焦源头治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继续深入推进突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深入排查涉及重点领域的信访事项,积极化解,大力压减信访积案存量。二是抓好初信初访件办理工作,压缩信访事项办理时间,提升初次信访事项的办结效果。三是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加大满意度、信访积案化解、越级信访等处理力度,不断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继续在全市信访系统继续开展全员包案,检查包案领导是否与信访人见面,是否推动问题解决,落实信访督查“三必见”“六必问”工作要求。

     (三)聚焦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一是继续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努力形成依法合理反映诉求,自觉遵守信访秩序的法治氛围。二是持续推进“日清日结”、信访干部全员包案督办协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三是充分发挥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

     (四)聚焦责任落实,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信访政策法规、业务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信访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机制,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补短板、锻长板,全力提升信访干部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发挥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平安员队伍等的一体化平台作用,使基层矛盾纠纷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