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绿美中山新变化 以“百千万工程”引领各项工作新突破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7-11 分享:

  7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以及出席有关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二要深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科学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森林林相,持续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城乡环境等绿化美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的变化。三要坚定不移打好治水攻坚战,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加快破解难点堵点,把治水和“工改”、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实现正本清源。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三防、企业生产、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二要工作举措到位,从有关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把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各镇街要守土有责,各职能部门要发挥专业力量,确保关键时刻能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我市“百千万工程”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坚持对标先进,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六个必须”的精髓要义,按照省委“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结合中山实际完善思路、创新举措,确保走对走好走实。二要坚持聚焦重点,把镇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找准中山在这场大仗中的主要发力点,围绕“一个引领+三大攻坚+强镇兴村专项行动”,把各项工作谋深谋实,在“千”和“万”上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出影响力,闯出有中山特色的强镇兴村之路。三要坚持狠抓落实,将“百千万工程”作为统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推动“工改”、治水、招商、创文等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四要坚持实绩导向,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效,压紧压实各镇街、各村(社区)主体责任,把干部精神状态、作风能力体现到工作实效中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