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山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4-02-06 分享:

  2023年,中山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现将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市信访局加强引导,以《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为契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工作。联合市委党校继续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在全市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市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班等进行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我市干部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能力和水平。相关市直单位将《信访工作条例》学习纳入业务培训必学必考内容,持续增强信访干部业务熟练度。各镇街参照市的做法,面向基层干部积极开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班,邀请市信访部门领导、法律专家等开展专题辅导,深入宣讲和阐释《信访工作条例》。二是面向群众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共举办9场《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有奖问答和线下社区宣传等方式,积极向公众普及《信访工作条例》,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共计派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派发有奖问答奖品1000余件,参与群众2万多人次。另外,市信访局积极参与上级举办的各项宣传活动,拍摄制作的微视频宣传作品《阿明讨薪记》在国家信访局举办的“《信访工作条例》网络正能量作品创作大赛”获评优秀奖。三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及有关配套制度,依法依规办理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带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法治化改革作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推动重点疑点信访案件化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按制度管人管事,“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为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我市复查复核工作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牵头推动成立各镇区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全过程,不断扩大律师参与重点信访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规范行政行为。

       三、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

       2023年,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关于做好“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加大信访源头治理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工作。

      (一)加强统筹,高位推动信访工作。积极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3次全体会议,市、镇两级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功能定位进一步清晰,统筹协调功能进一步强化,大力解决当前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镇街、各部门在市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压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化解多起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事项。

      (二)聚焦源头,持续抓好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一是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对初次信访事项,落实督办、包案、跟踪反馈各环节责任,形成工作闭环。二是夯实基层群众信访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市、镇两级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建设和规范化运作,改善服务保障条件。完善了镇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运作机制,推动多部门、多主体进驻镇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对群众信访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东区街道、东凤镇、火炬开发区等3个镇街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镇级标杆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三是推动信访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紧扣“1+6+N”部署,进一步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方式,涌现了一批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的基层经验。如南朗镇推行街村联抓、访调联动、网格联处的“三联”矛盾调处新模式;西区街道从人社、城建、公安抽调人员组成治理欠薪“三人小组”;东区街道联合市金融局、法院、金融行业协会,成立“金融治理协同中心”,探索处理涉众金融新路子。

      (三)紧盯重点,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对群众意见大、重复访多的信访积案、难案大力开展化解工作。坚持分类施策,针对涉及行业管理的问题,实行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双交办”,整合力量开展集中攻坚;对涉法涉诉案件,落实“一案一律师”,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市信访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有差距。在运用先进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上还需加力。二是信访法治化工作督促指导不够,对《信访工作条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缺乏配套的制度指引。对各类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环节,仍需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访工作条例》实施的监督指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三到位一处理”的执行力度仍需加强,重复访治理的质量仍需提高。

       五、2024年度工作设想

        202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谋划做好2024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法治化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市信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大力推动信访矛盾预防法治化。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聚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好初次信访事项,常态化解决信访积案,做好市领导接访下访群众和包案化解等工作,加强跟踪督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大力推动信访事项受理法治化。严格按照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要求的程序受理、办理、答复信访事项,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

     (三)大力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进一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措施的落地见效,引导群众分别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信访途径和执纪部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来访接待和信访事项处理的全过程及受理、办理、督查、答复、复查、复核、告知、录入等各环节规范有权处理机关工作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

     (四)大力推进信访工作监督追责法治化。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运用“三项建议权”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五)维护秩序法治化。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将矛盾纠纷化解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做到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推动全民守法,在推动全民守法中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