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14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中山市信访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山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部署,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细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我市信访工作透明度。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中山市信访局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中山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

  (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中山市信访局依照法律、法规,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外,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依托“中山信访网”平台一律予以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本机关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本机关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本机关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山市信访局通过网站主流媒体平台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单位职能、领导之窗、组织机构、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政信公开等栏目,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2019年,中山市信访局共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信息17条,通知公告3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3条。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信访工作的关切和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受理等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